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城厢区举行2020年学校“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文化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020-12-03 18:15:12 来源: 城厢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   

12月1日上午,城厢区依法治区办、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联合在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2020年学校“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文化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参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2020年学校“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文化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同时为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代表佩戴“法治宣传小卫士”绶带、赠送法治书籍,倡导小卫士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的好氛围,让宪法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发芽。




 

学生代表傅博焰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向全区学生发出做一名懂法、知法、守法好少年的倡议。


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结合本校学生特点,为参会人员献上合唱《校园普法歌》朗诵《法在心中》、法治宣传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演出,一个个法治元素浓厚、校园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


活动邀请郑律师为参会人员作法治讲座,宣传与青少年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案释法,使法律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培育师生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启动仪式后,48名教师代表齐聚“蕴园”同台书“法”,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进行创作。教师们聚精会神,用心书写每一个汉字,展现出良好的书写习惯和娴熟的书法技艺,一幅幅精美的参赛作品诞生在笔下,突显了城厢教育的精髓和城厢法治文化底蕴。通过软笔比赛,鼓励教师加深对“法”的理解,感受法律的美好,主动作为,积极培养青少年成为知法、懂法和守法的好公民。







12月1日下午,来自不同学校的38名优秀学生代表齐聚“大有厅”,紧扣主题,从青少年的视角出发,结合自身实际,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从自己的视角阐述对宪法的理解和感悟,讲述他们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故事的同事,也向参会人员普及宪法知识,他们声情并茂、慷慨激昂,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通过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让每个学生都是小小宣传员,将最新法律知识送至千家万户,进一步减少宣传盲点,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据悉,城厢区教育局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通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题教育,普及宪法知识,讲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主要原则、基本法律常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教师和学生权利保护与救济等内容,着力提升师生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来源:城厢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