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城厢区举行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12-04 17:05:10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环境应急监测平台展开作业

日前,城厢生态环境局在常太镇开展成品油泄露应急处置专项演练,提升应对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

 

 

演练开始前列队

演练场景设定一辆小货车因超车失控,撞向一部正在运输成品油的油罐车,导致油料从卸油口倾泻。若不及时采取防渗措施,对污染物进行拦截、堵漏,将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土壤及水环境的造成次生环境污染。

 

 

事件发生后,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莆田分公司立即启动公司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展开先期处置、逐级上报突发环境事件信息。

 

 

应急现场工作讨论

城厢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后,根据事故发展态势,启动了政府层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无人机巡查作业

应急监测组利用科技赋能手段开展无人机高空影像巡查,土壤采集监测和污染土壤回收。

 

 

土壤采样监测

经过道路交通保障、水库应急巡查、油罐车过驳作业、现场清理、吸附在收集管沟油污的消解和收集、以及后期环境监测、评估,油品泄漏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演练环节井然有序。

 

 

油罐车过驳作业

 

 

吸油毡作业吸油毡作业

 

 

开展大气污染监测

此次演练首次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演练,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开展巡检和多画面立维呈现出视、音频实时指挥协调体系,成了此次应急演练的一大亮点。

 

 

当天共有50余人参与应急演练,动用环境应急监测车1部。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人员的岗位职责,增强部门协同作战、快速反应能力。整场演练通过环境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实现指挥体系全过程互通,为现场调度工作提供了零延迟信息保障。(陈峰 通讯员 陈松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