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有声有色
2020-12-07 17:26:3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城厢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

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近日,城厢区依法治区办、城厢区司法局、城厢区教育局联合在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出席领导共同按亮启动球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法治宣传小卫士”绶带仪式、书籍捐赠仪式、法治文艺节目表演等先后在仪式上举行。主办还举办书法展览,并邀请宽冉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丽杭以案普法,为在场学生上了一场富有意义的讲座。


据悉,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城厢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多个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组织开展宪法专题报告会、讲故事演讲比赛、法治讲座、书法比赛等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区大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氛围,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进程,为谱写新时代城厢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生活中,人们难免有磕磕绊绊,有了法律的约束,我们的生活就更加文明和谐。”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五年一班杨雨榭说到。


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游丽玲表示,通过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希望孩子们能增强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在校做一个守法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合法好公民。(陈丽君 通讯员 达文琰文图)

常太镇:

宪法宣传进村居、进集镇、进学校

连日来,常太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12月3日上午,常太镇司法所邀请包村律师顾问朱芸律师给长基片村干部集中授课。朱芸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核心要义等方面出发,结合农村实际和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有效促进村居日常法治宣传、有效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治村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常太建设“ 法治乡镇”。


12月4日上午,常太镇司法所联合民政办、派出所、综治办等在常太社区集镇区摆摊设点,向来往居民群众和商户发放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民法典》亮点解读、交通安全法和相关注意事项、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相关宣传资料,并现场为群众提供了各类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讲解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

当天下午,常太镇司法所邀请兆恩律师事务所律师沈立霞到常太学校为学生授课。课上,沈立霞重点围绕“民法典简介”“在法律上你属于什么人?”和“《民法典》如何守护我们”三个方面讲解《民法典》。她列举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教会学生什么是民法典、不同年龄段在法律上是怎么定义的、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从小培育法律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推动校园形成崇尚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通讯员 郑林倩 郑明敏)

 

 

东海镇:

开展宪法宣传 弘扬宪法精神


近日,东海镇海头社区门前举办“宪法进社区”活动,针对乡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开展法律咨询等宣传形式,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安全法》和《民法典》等内容。


 

活动中,志愿服务人员热情与群众沟通,结合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法论事,让受宣讲的群众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充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举报犯罪、打击犯罪。

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和宣传单2000多份。(通讯员 黄燕萍)

城厢区城管执法局:

加强法制宣传

泗华小学:

华彩青春 与法同行

 

12月3日上午,城厢区委政法委、共青团城厢区委、区妇联、区司法局、区法学会、城厢区启明事务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华彩青春 与法同行”——城厢区2020年法治主题游园活动。

 

本次法活动将《宪法》《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融入游戏当中,内容丰富多彩,集于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让学生们从玩游戏当中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徐琳 邱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