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缘相约 “乐”在其心|2020年城厢区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020-12-14 10:25:0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12月10日,城厢区教育局、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的“2020年城厢区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

来自厦门的孙倏澜带来欣赏课《维也纳的音乐钟》。她在教学中运用奥尔夫的音乐教育理念,以节奏为纽带,把动作、舞蹈、语言、联想和声势伴奏紧密结合在乐曲的欣赏中,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感知、探究和表现音乐,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王莉容带来《达古拉》,是一首蒙古族民歌。在教学中,王莉容简单地介绍了该民族舞蹈的一些特点,并通过一系列教学手段,引导学生了解和学习歌曲中的疑难节奏型。同时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们一起动起来、跳起来,在玩乐中激发他们对音乐识和歌曲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律动及音乐游戏中感受了音乐带来的欢乐。





厦门林零老师执教的律动体验课《老水牛角弯弯》,将奥尔夫的理念贯穿始终,让学生们在律动中感受音乐旋律。课堂以各个音乐要素入手,将奥尔夫教学的理念渗透其中,潜移默化地传递音乐知识。课程设计中,林零以音乐律动游戏为载体慢慢引入附点节奏;在反复的体验律动中、游戏中引导学生学会歌曲,达到教学目标。



下午,第一堂课由厦门的林志明带来的《微课的制作和编辑》。林志明通过现场操作Camtasia7. 0软件,细致清晰地讲解了如何安装、使用软件,怎样运用素材制作微课,如何添加课件和视频、音频等,让现场的老师们对微课的录制和编辑有了更进一步的把握。



厦门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婉玲以《波罗乃兹》《龙的身体》《七个半跳》等奥尔夫的游戏活动,带动在场教师感受团队合作意识和协调能力、凝聚力。《波罗乃兹》通过奥尔夫的原本性,运用波兰民间最具典型特点的波罗乃兹舞蹈音乐进行恒拍的行走,变化不同队形,以问候、握手、合作等形式让陌生的你,迅速融入团队;中国本土化的素材《龙的身体长》训练团队的凝聚力,考验大家对数字的反应力,团队的合作精神;《七个半跳》,用“拍蚊子”“握手”“站报纸”等活动来感受音乐要素及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的训练。通过这些活动,在场的老师通过全方位的实践感受,以独特的方式抒发内心情感,达到身心放松,愉悦有趣的状态。(通讯员 吴婧婧 郑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