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生态水环境治理,全力构建清洁城厢
2020-12-22 10:15:23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今年来,城厢区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建设,截至目前,城区污水管网已铺设6.81公里,完成率113%,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介绍,城厢区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道路“白改黑”改造、城区市政路网建设、小区安置房提升改造等,打通污水“断头管”,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全面探测普查城区内现有市政管线,建设综合管线数据库,开发管线数据管理平台,提高管线建设和维护效率。“十三五”期间,全区完成64.6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污水收集率为全市第一。

城厢区拥有城市内河10条,总长41.21公里,其中龙桥溪、下磨溪为黑臭水体。该区采取溯源排查、截污控源、河道清理、生态修复、生态补水、常态管养等综合治理措施,有效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升城区河道水质。目前,区里已改造胜利路店面污水收集工程等30处截污,并运用QV潜望镜及人工探查等技术,配合街道整治沿河排污口,完成溪南路排污口及下磨溪古城路排水口的整治。

     

城厢区南门、旧市青少年宫等地地处于低洼,过去更是逢雨必涝,居民出行不便,生活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市容市貌。针对这一实际,区里重点实施南门片区、莆田西片区、天妃片区内涝整治,通过暗涵清淤,新建排水设施、建设抽水泵站等措施,有效解决城市低洼地内涝治理。其中,南门片区是该区内涝整治的一大重点工程。项目完成后提升了城市道路防洪排涝能力,有效解决了这一片区内涝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易振环 林吓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