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免费健身房人气旺
2020-12-28 10:30:00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将规划建商场的安置公产改建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下黄社区引进健身器材,传承体育文化,服务社区民众——家门口免费健身房人气旺

居民在健身房里健身。

昨晚,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新建的“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灯火通明,免费开放的健身房成居民们夜间“打卡地”,居民们尽情运动,在寒夜挥洒热汗。

“以前晚饭后,大多在户外散散步,自从社区建了邻里中心,冬季健身再也不用户外吹冷风。引入的提腿训练器、倒立机等健身器材,让健身更多元,运动成时尚。”下黄居民韩学智每天晚上都来邻里中心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既锻炼了身体,又拉近邻里距离。居民阮愉是健身爱好者,如今家门口有了健身房,健身更方便了。学过专业健身的阮愉还当起临时“教练”,引导居民科学健身。

健身房负责人介绍,这个室内多功能健身房有400多平方米,配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桌、台球桌等,由社区老体协专人管理,每天下午2时至晚上8时30分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经历过水患的居民生活平安,社区干部分发“平安”果。

当夜,社区干部还为邻里中心锻炼的居民分发了寓意“平安”的苹果。居民们说,手捧“平安”果,幸福生活充满了“仪式感”。

平安,对于下黄社区居民来说,来之不易。地处木兰溪沿岸的下黄社区曾是水患重灾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擘画治理木兰溪水患。当年下黄许多居民让出祖宅、农田、果树,为工程建设让道,木兰溪经过全流域系统治理后,居民们住上了新居,生活安宁。今年我市创新推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下黄社区将木兰溪二期改造工程中社区公产拆迁安置,建成“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放大木兰溪“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效应,把平安向幸福过渡。

“这里原来规划建设商场,考虑到安置区居民集中,大家更需要便民服务,决定改商场为社区邻里中心。”下黄社区支委、宣传委员韩立新介绍,邻里中心设置党群服务、邻里家家亲平台、养老服务、托幼托教、卫生服务、文体活动、生鲜便利、便民服务等7大服务功能区,建设总面积约2600平方米,共两层。

设立在2楼的多功能健身房是下黄“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的亮点,而体育运动则是下黄社区的特色。

下黄社区有优良的体育文化传统,著名的亚洲飞人刘玉煌和亚运会游泳比赛银牌得主吴金煌都是在此走出的运动健儿。社区还成立了篮球协会,篮球队曾在市农民篮球公开赛、市百村体育联赛等赛事中获得冠军。前不久,市体育局投入18万元,把4个室外健身广场升级为标准化规范化健身广场,配置两套健身路径作为邻里中心的户外配套,花费 10万元采购健身器材,用于室内健身房,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的健身需求,让下黄的“运动风”永久延续。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