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
2021-01-14 10:00:17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一端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端连着就业和消费,市场主体既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稳就业的“主阵地”。

“十三五”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莆田市的中心城区,2020年城厢区聚焦“六稳”“六保”,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充沛。

据统计,2020年,城厢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15亿元,增长3%,为莆田唯一一个连续4个季度保持正增长的县区。同时,该区市场主体日益发展壮大,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6980户,总量突破10.3万户。其中,新增企业7874户,同比增长38.14%,增量、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新增个体工商户19106户,同比增长8.81%,增量居全市第一。

释放政策红利

在荔园路与胜利南街交叉路口处,一幢外装蓝色玻璃幕墙的高楼格外醒目,这是城厢区建筑业办公总部所在的区商务大楼。去年,城厢区出台扶持政策,对入驻商务大楼的建筑业企业给予装修及物业费补助、租金优惠等。该大楼自去年下半年投用以来,已吸引32家建筑业企业入驻,一座建筑业产业园在这里启航。

城厢区建筑业办公总部所在的区商务大楼 陈盛钟 摄

作为莆田主城区,城厢区利用区位、产业优势,聚焦楼宇总部、电子商务和平台经济等,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去年初,疫情来袭,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受到了很大影响。为此,城厢区出台扶持第三产业增产增效实施意见,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扶持第三产业转型提升,并从企业孵化平台、品牌提升、拓展市场等9个方面给予各类政策扶持。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为稳定工业生产,城厢区及时出台了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6条补充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13条措施,以及促进复产达产若干措施等系列针对性激励政策。

每条政策的出台,都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据统计,2020年,城厢区共分批兑现工业类奖补惠企资金7100多万元,惠及530多家次;商贸服务业类奖补惠企资金1600多万元,惠及650多家次;累计奖补惠企资金超1.4亿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1.2亿元;累计减免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超6亿元。

不仅政策给力,服务还要到位。城厢区筛选出100个“重中之重”项目,由21名区领导落实挂钩,广泛开展“店小二”服务。同时,实施干部进企业、稳产业促发展专项行动,梳理出775家重点企业,安排21个区直部门223名领导干部以打通政策链、服务链、操作链“三个链条”为突破口,全力服务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通过实地走访、需求调查、信息收集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其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城厢区工信局局长林春生说,此次专项行动全区共协调解决企业厂房租赁、人员招聘、资金流转等问题37个,为稳定城厢产业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营商环境

华林经济开发区是城厢区工业最集中的园区,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前移,在此设立了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办理相关审批、惠企政策咨询申报等服务。“园区的事不出园区就能办,方便多了。”城厢区樟林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新说,园区内的企业几乎没有未与服务中心打过交道的,大家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城厢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项目服务、项目审批上做足了文章。减事项、去材料、优导图,对全区24个审批部门1079个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51项,去除材料1121条,精简环节366项,压缩时限970天,优化导图430张,成为全市试点。同时,推行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一窗式”服务;推动网上全程办理,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城厢区推行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 陈盛钟 摄

疫情席卷全球,严重冲击着外贸行业。城厢区商务部门主动出击,激活新业态,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引导辖区企业承接石狮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辐射效应,拓展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新兴市场,实现出口货物超5600万美元。利用莆田入选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契机,引导平台企业开展跨境B2C业务,实现日均出口3万多件。

近年来,政府采购效率低、周期长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城厢区创新推出行业小规模工程预选白名单,同步建设全市首个小规模交易平台,进一步简化流程,缩短招标时限30%以上。目前,该区有173家“白名单”企业入选,涉及住建、工信、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等多个行业。

“营商环境既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城厢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表示,城厢区正致力于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标杆,为市场主体的成长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去年7月,城厢区发改局牵头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督办工作机制,由区营商办牵头,区纪委监委、区效能办配合,对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排名靠后的指标、领导批示件、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等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采取“受理单”“督办函”“反馈单”三单制跟踪落实,推进问题落实整改。

实现量质齐增

“以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跑几趟很难搞定。”10日,福州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莆田胜利南街餐厅经办人员刘先生说。城厢区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后,他只花了几十分钟,填写了几张表,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真的想不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为政府的高效服务点赞!”

莆田某餐厅内生意火爆 陈盛钟 摄

去年,城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率先施行餐饮服务连锁企业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企业的申请材料只要符合要求,并对相关事宜作出承诺即可当场领证,办事时限由9个工作日简化为当场办结。城厢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德奋告诉记者,今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范围,将从餐饮服务连锁企业扩大到超市、便利店、专卖店等食品销售连锁经营企业,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

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该如何做多做强市场主体?除了鼓励企业加强自身“内功”修炼,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外,城厢区还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引来新生的“种子”。

2020年初,总投资102亿元的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地城厢区,规划建设东南(莆田)5G微基站生产基地、5G微基站全国生产基地总部、5G东南运营总部及5G产业东南研究院。目前,子项目之一的5G微基站生产基地一期智能厂房已实现主体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据悉,该生产基地启用后,将有4条5G微基站生产线投产。

去年以来,城厢区强化“一把手”招商、以商引商,精准对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筑巢引凤来,中电科创城、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三利谱光电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城厢落地生根。2020年,该区新增对接产业类项目46个,其中已落地推进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86.9亿元;已签约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78.3亿元。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如今,随着市场信心的加快恢复,城厢区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2020年,该区平均每天有超过70户市场主体诞生,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6980户。在总量激增的同时,市场主体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目前,城厢区三次产业比例为2.1∶38∶59.9,第三产业占比连续11年超过50%,位居莆田市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