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山海情》热议(二):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1-01-18 16:47:25 来源: 福建文艺网  责任编辑:   

  陈晓岚(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这几天,朋友圈都是东南卫视正在播出的我国扶贫题材电视连续剧《山海情》的热议。从看一眼到放不下,是因为创作团队真实再现脱贫攻坚战的故事情节深深震撼了观众的心。

我国的扶贫工作始于1986年,三十多年过去了,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脱贫,历史性成果为世界瞩目,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上了一个阶段性句号。

截至目前,《山海情》播出六集。1991年宁夏贫困山区西海固人如何改变命运深深牵引着我,我迫不及待的到网络上查看百度剧情简介。尽管这部电视剧的大结局我们心里都是很清楚的,但我还是迫切想知道西海固人如何改变命运,他们的美好未来什么时候到来?这部片子拍的很真实,黄沙漫漫的贫困山村穷得家家都是家徒四壁,一眼望去,一座山连着一座山,黄土山上看不到绿,这是什么也种不活的西海固,这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为“人类不能生存之地”的西海固。靠什么改变命运?答案只有一个:我们有政府,我们有扶贫干部,我们有勤劳勇敢的人民。

剧中黄轩饰演的马得福是奋战在脱贫一线扶贫干部的典型代表,家乡的漫漫脱贫路是他们的奋斗史,他们走得那么艰难却那么坚定,每一天都有层出不穷的问题,每一天都在解决问题,从找水找电,到家长里短,什么事都得管。他们有多少苦都得往自己的肚子里咽,但他们每天都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投入到这样“关关难过关关过”的脱贫攻坚战中。这样一心一意扑在脱贫致富工作中的人,就是现实中很多基层扶贫干部的缩影,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郭京飞饰演的福建对口支援的扶贫干部也是全国各地支援贫困地区的扶贫干部的典型形象,他们离开自己舒适的家乡来到穷乡僻壤,前方有无数需要克服的困难等着他们,单单语言不通都能使工作倍加困难,但他们无怨无悔,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全心全意想尽办法帮助贫困地区摘掉穷帽子的情怀了不起。

《山海情》让我们看到了和以往我们所了解的完全不同的移民方式——吊庄移民。政府规划动员整个村庄移民到离城市更近交通更方便的戈壁滩,移民的村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白手起家,到附近的工厂、农场打工挣钱买砖买瓦盖房子。戈壁滩飞沙走石,漫天的沙尘暴刮得人满眼满耳满嘴满鼻子的沙,有人胆怯退缩,甚至有人逃离回乡。但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村民们还是用自己的双手重建了新的家园。从吃救济的贫困户到甩掉穷帽子靠双手拼搏出新出路的人,他们的汗水为脱贫摘帽贡献了无尽的力量,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每一个为脱贫攻坚付出的人都了不起。脱贫攻坚众志成城,我们每个人也能够也有条件成为扶贫攻坚队伍中了不起的人。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关注这些脱贫地区,尤其是对口扶贫地区的产品,无论是地里长的还是车间里出的,能吃得了用得着的就买一点,这也是我们为脱贫攻坚奉献的一份薄力。山海情深,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继续助力他们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许峰(博士,宁夏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宁夏评论家协会理事)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之年,一大批反映这类主题的影视作品与观众见面。国家广电总局也为此发布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确保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实现最佳播出效果。2020年也是我们宁夏全面脱贫的年份,在2021年开年之初,这部反映我们宁夏脱贫主题的作品《山海情》在全国一经播放就引起一片好评,我认为这部剧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考量:

首先,我认为这部剧将会是近些年一部非常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首播以来,该剧以内容贴真实、细节绘真情的方式,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三个“难”:一是环境难,一是百姓难,三是扶贫工作开展之难。一片茫茫戈壁没有水没有电,扶贫下拨的珍珠种鸡被偷抓吃得只剩下最后一只,扶贫干部马得福在工作中处处碰壁,艰难到了自己都怀疑这个工作能否坚持下去。年轻人还好说,他们本就不甘心生活在落后的涌泉村,一直希望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挣大钱。而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活了半辈子的老村民,他们不愿意迁徙到还没有被开发的戈壁滩,觉得重新开始还不如继续留在涌泉村,只要劝导他们迁村,就各种撒泼打滚不愿意离开这片“根”。该剧通过这些细致的情节刻画,如实地反映了当时扶贫移民工作的艰难现状,真实地再现了扶贫干部的不离不弃,坚定不移地相信老百姓未来一定会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其次,该剧尝试用一种喜剧风格,实现了主旋律作品的突破。主旋律的作品往往给人的感觉是“高大”“严肃”,而该剧整体上诙谐幽默,村子中的每个人物都被这些实力派演员演绎得非常接地气,人物的生活代入感强,尤其是使用方言,让人物的形象一下就立体了,立刻就有了那种黄土地的味道,生活的真实感就扑面而来。而事实上,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乡村处处可见发自内心的欢乐。对于电视剧创作来说,以喜剧笔触描绘脱贫攻坚这场“大戏”,看似是拍摄风格的转变,实际也体现出面对这一时代主题人们的自信与豪迈。

最后,该剧有着更为深刻的象征意义。农民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旧家园去认可一个新家园,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中国人的那种“根”意识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集体无意识,形成了非常浓厚的文化守成的氛围,封闭、保守也就意味落后与贫穷,从时间的维度上已经无法撬动这样的壁垒,只有从空间维度上做出调整和改变,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搬迁移民的方式。正是这种方式,使我们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超稳定结构被打破,所以,扶贫不仅改变了农民的物质生活,最主要的是改变了农民的精神生活和思维方式,让农民最终意识到一个道理:“人在哪里,根就在那里。”而这种转变也恰好表明我们党和政府的扶贫工作是一项泽被当下和后世的伟大事业。

黄志强(笔名千幻冰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网络作家):

这不是一个精致的电视剧,正午阳光做剧一向是以细节著称,但是却做了一个粗糙淳朴的剧。但偏偏是这样的淳朴,凸显了现实感和年代质感,折射出当年援宁扶贫的沧桑历史。

灰头土脸才真实,朴实无华才接地气。

剧中有两个镜头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从李水花走出涌泉村,到水花拉着残疾的丈夫和女儿晓燕,这两个镜头,一个是对美好未来的展望,一个却是对坎坷现实的不屈。

面对仅差一户的金滩村通电难题,李水花奔波四百多公里来到了金滩村,不仅解决了金滩村的通电难题,也让自己的生活有了着落。

水花的两个笑容镜头,用琐碎的现实,描绘出了跌宕的时代。

这不是一部教条式的扶贫剧,干部们也不是以往扶贫剧中让人如沐春风的干部,闫妮饰演的杨县长火爆的脾气加上朴素的装扮、简洁到近乎萧条的办公室、外面风沙扬尘等等镜头,都在高度还原着年代感和地域性。

剧中黄轩饰演的马得福,为福建来的郭京飞饰演的陈金山翻译像鸡同鸭讲,成为前四集最大的笑点。

但这笑点里,黄觉饰演的菌草专家凌一农却有着真实的原型。被称为“菌草之父”的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林占熺,1997年带着6箱草种来到宁夏,把菌草种植技术推广给当地农民,成为脱贫致富的“闽宁草”“幸福草”。

西北的戈壁荒漠,穷山僻壤,让无数人想要逃离,又让一代代人安土重迁。

大时代小人物,主旋律真生活。

宁夏西海固,这个曾被视为“不具备人类生存基本条件”的贫困山区,就是在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的大背景下,福建挂职干部接力攀登,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24年如一日的接续奋斗下,宁夏的山,福建的海,激发出脱贫攻坚的化学反应。

《山海情》塑造了移民搬迁艰苦奋斗创造新生活的宁夏山区百姓,刻画了远赴大西北扶贫攻坚的海滨福建干部、技术专家,没有用豪言壮语,不需要惊天壮举,就将裹着海风而来的温暖吹遍了苦寒的西北山区,从而山海相逢共结扶贫情。

《山海情》是一部扶贫剧,但剧中的主题却是“扶志”、“扶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它宛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的生动场景,通过塑造小人物,刻画了大时代。

来源:福建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