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招商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19 17:01:11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1月15日,城厢区灵川镇桂山村现代智能化蛋鸡项目基地,办公楼建设、育雏舍基础、产蛋舍井桩等项目土建阶段正紧张有序地推进。


该项目由莆田天顺利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2亿元,年存栏80万羽,是该区现代农业战线开放招商投资额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至去年底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

去年以来,该区成立区现代农业战线开放招商领导小组,下设种植业专项小组、林业专项小组、畜牧业专项小组,以及海洋渔业专项小组、一二三产融合专项小组等五个专项小组,明确各小组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牵头单位积极捕捉辖区内外农业战线投资的各类信息,每周提供招商有效信息资源1-3条,每月招商对接1次以上;各责任单位做好项目谋划、对接、洽谈、签约、落地、投产等工作,完善现代农业开放招商工作推进机制,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据介绍,去年该战线完成签约项目5项,总投资额为3.45亿元,其中亿元签约项目3个。其中,高科技花蛤育苗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去年底已基本建成试投产,成为该区当年度洽谈签约、开工建设、建成并试投产的现代农业招商引资项目。位于东海镇的台湾牛樟树种植基地项目,也提前完成当年度牛樟树1025亩的种植任务,并完成套种咖啡苗500亩6万株,将增加林下经济效益。引进扶贫惠民电商企业——日有喜科技(莆田)有限公司,将厂家的货源直接进入农村,为贫困户提供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以此来鼓励贫困户创业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开通线下扶贫超市惠民点41家、网上超市741家。(陈丽君 通讯员 陈金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