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攀高峰|城厢区发改局开展“三再”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4-02 16:48:55 来源: 今日城厢  责任编辑:   

提高思想站位、深入基层调研、坚持学用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城厢区发改局党员干部围绕“双轮”驱动战略策划推进项目,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以上,加快实施重点项目“三百”工程,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城厢区发改局紧紧围绕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工作部署,提高思想站位,深入基层调研,迅速加快落实,努力为全市“双轮”驱动战略贡献城厢力量。

谋定后动打造新引擎

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这是城厢区发改局在开展“三再”活动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推动“双轮”驱动走深走实,项目是关键。

谋定后动。区发改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再”活动,坚持开门谋划项目、放开思路谋划项目、学习借鉴谋划项目、群策群力谋划项目。“我们紧盯‘双轮’驱动战略,按工业科技、农历水利、城建环保等七类项目进行重点谋划。”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介绍,该区全年安排重点项目375个,年计划投资280亿元。其中,强产类项目54个,年计划投资51亿元;兴城类项目138个,年计划投资164亿元。

为了打造经济新引擎,该区过年不忘招项目,通过开展领导走访、以商引商等多种形式招商活动,将春节变成“招商节”。区开放招商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城厢区成功新对接中胜药械等项目7个,总投资3.3亿元,涵盖平台经济、现代农业、文旅、工业和信息化多个产业,其中4个项目已完成签约。

有项目才有发展,有高质量的项目才会有高质量的发展。区发改局创新性推出“三百”项目工程,即全年重点推进100个重中之重项目、促进100个项目实现开工、促成100个项目实现竣工,其中,重中之重项目涵盖46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128亿元,年计划投资超160亿元。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服务,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有效推进重点项目按序时开工、竣工、投产、增资。

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的保障。区发改局紧盯国家发行专项债券及下达预算内资金有利契机,持续做好专项债券、预算内资金项目谋划生成、前期办理、后续推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解决项目资金瓶颈问题。今年以来,城厢区已谋划储备木兰铁岭文化旅游建设片区整体提升改造等重大项目26个,总投资420亿元,资金需求61亿元。

大量优质项目的策划、推进,为城厢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用结合展现新作为

3月26日,区发改局领导来到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项目现场,与工程部负责人胡哲交谈,并围绕项目建设服务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协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2020年初,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城厢区。今年1月4日,大唐5G厂房顺利完成结构封顶,目前正进行内外部装修。据悉,区发改局已经协助企业获得省级预算内正向激励前期工作奖励经费100万元。

2021年作为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发改部门更要展现新作为,发挥新作用。在开展“三再”活动中,区发改委确定了确保开门红、促进项目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融合创新协同发展等七个方面课题,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调查研究全区发展改革过程中需要重点突破的大事、难事、急事,了解情况,摸清问题,认真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及措施。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增产增效、项目快速推进。

坚持学用结合,方能知行合一。春节期间,区发改局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园区、工厂,宣讲“春节期间省市重点项目不停工、早复工”“省外员工留莆过年”等奖补政策,支持项目提前开复工。2021年,城厢区首次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元宵节前100%复工,其中,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三利谱偏光片标准化厂房项目获得市级元宵节前复工奖励各5万元。

服务好项目才能更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区发改局创新“三位一体”服务机制,由发改、镇街及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开通专用快速通道,为项目的早对接、快审批、早开工、快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中南地块为例,区发改局5个工作日就协助企业完成注册资本金变更及开发资质办理,较常规审批流程压缩18个工作日以上,推动出让地摘牌90天内实现动工建设,快速形成有效投资。

区营商办围绕开办企业、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纳税服务等重点方向,在全市率先开展“减事项”“去材料”“优导图”试点工作;率先探索施行企业设立登记即办制,努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标杆。

而实行的重点企业领导挂钩制,开展的一月一走访,则让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得到及时协调解决。

毫无疑问,高效优质的服务大大推动了项目建设。据初步统计,1-3月份,全区46个省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8.4亿元,占年度计划103.9亿元的37%,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

鼓足干劲攀登新高峰

破历史记录,创历史新高,春暖花开时节在城厢区采访,一系列数字令人振奋。

区发改局科学系统梳理200余个在库支撑项目,联席工信、住建等多个主要经济主管部门,测算出实现2021年工作目标支撑。进一步引导全区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动项目建设。今年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增79%,增幅破历史记录。与此同时,2月份当月,全区新增项目入库23个,在库项目总投资额超300亿元,创历史新高。

站在新起点,经济发展要有符合时代特色的新突破,才能攀登新高峰。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开展“三再”活动中,区发改局领导认为,城厢区有比较好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要紧紧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围绕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推动相关政策研究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深入调研走访,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陈志军介绍,城厢区以九龙小区、西城国际、华林智汇、世全等20万㎡楼宇总部为抓手,筑巢引凤,打造标志性、示范性亿元楼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培育壮大社交平台,挖掘产业价值、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建设体现区位、产业、技术、市场等优势的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该区还以樟林、西许千亩数字产业园建设为契机,整合数字产业园区资源,瞄准智能制造、5G等新兴产业,优先重点建设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5G车联网、城市5G数字底座搭建等项目;利用中电科创程项目发挥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的优势,通过核心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达到带动就业2万人,实现年收入200亿,税收5亿以上,注册企业达到500以上。

振奋精神加油干,凝心聚力促超越。通过开展“三再”活动,城厢区发改局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卓晋萍 陈峰 杨柏兴 刘媛 )

来源:湄洲日报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