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群众实事 写好为民文章|城厢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20 15:46:4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厢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城厢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城市面貌大提升。图为城厢区城北片区。许武 摄

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表示,要更系统、更重实效、更具针对性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好、发挥好“党建+”邻里中心等特色载体,持续高标准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解决好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01解难纾困 稳企增活力

三威鞋业是莆田一家“白名单”鞋企,由于遗漏了消防等相关材料,导致新厂房未能及时验收。获悉情况后,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组织人员上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规范报件材料,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到企业现场核实。最终,企业顺利拿到房产证等证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华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同时,组建一支100多人的党员志愿队驻守企业,开展“一对一”蹲点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人员招聘、物流运输等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上百个。



力奴鞋业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生产。资料照片

华林经济开发区还推行党建指导员组团化工作模式,派出12名党建指导员下沉企业摸实情、解难题。亚明食品副总裁、党支部书记张丽芬说,在党建指导员帮助下,亚明食品党支部打造了“食颂党建”品牌,在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引进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和谐企业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6月,在城厢区工信局举办的工业企业“服务周”专项行动中,该局派出多个工作队分赴各镇(街)、园区,走访调研各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引导企业应用政企“直通车”平台,让企业诉求一键提交;促进“白名单”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解决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开展产品推介、互采互购、供需对接等活动,开拓市场。



区工信局服务队走访调研春晖艺术馆。资料照片

城厢区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及时兑现惠企政策资金,并向上争取资金,推动企业稳生产、促发展。目前,该区已兑现“全产业链”“电商换市”“机器换工”等惠企补助资金3000多万元;给予一季度用电增量排名前20位的企业总额250万元的资金补助;为溢通环保、杰木科技争取省第二批产业领军团队补助资金1300万元。



区工信局服务队走访调研溢通环保公司。资料照片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具体工作中,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城厢区工信局局长陈旭清说,上半年,城厢区16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26.84亿元,同比增长21.5%;累计完成增加值62.59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02扫清障碍 项目加速跑

1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华林经济开发区的三利谱偏光片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生产车间大楼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装修阶段,宿舍楼、质检中心、维修中心等建筑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三利谱偏光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蔡新添 摄

总投资10亿元的三利谱偏光片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占地约94.5亩,布设两条TFT全制程偏光片生产线,生产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的偏光片,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近期,在挂钩服务该项目的华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陈光青的协调下,该项目遇到的土地征迁、水管改造、电力迁移等问题得到解决,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

“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城厢区发改局副局长林梅红说,以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通过强化“一企一议”协调、“重中之重”督查、考评晾晒等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周研判、旬通报、月点评”的重大项目协调调度工作机制,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城厢区研发建设了重点项目监察管理系统,将全区重点项目全部纳入该系统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实现项目联动推进、精细管理、实时监测。同时,制定项目综合考评办法,深入项目一线调研、分析、协调,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领导挂钩制度和清单化管理,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为优化营商环境,城厢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网上办理,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目前,全区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9.88%,“一趟不用跑”事项1316个,占全部审批事项的85.62%。上半年,全区共审批项目24个、备案项目68个、核准项目1个。

京都国际金融中心、中电科创城先导区完成装修,等待验收投产;5G数字产业园无尘车间厂房一期工程已封顶,正在装修;莆田西棚户区改造二期、霞林南片区改造地块一项目进入扫尾阶段……上半年,城厢区4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5.6%,超序时25.6个百分点,序时进度位列莆田市第一。

03党建聚力 服务零距离

今年51岁的方先生因为脑血管破裂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最近几个月,他每周都要到下黄社区卫生服务站做3次康复理疗,风雨无阻。目前,他的偏瘫症状已逐渐好转。



下黄社区卫生服务站推出便民门诊、日间照料等6大特色服务。陈盛钟 摄

位于霞林街道下黄社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的下黄社区卫生服务站,占地面积220平方米,由城厢区医院负责建设管理,日常由区医院派驻医护人员坐诊,并组织省、市医疗专家资源下沉支援。目前,该服务站已推出名医工作室、便民门诊、日间照料等6大特色服务,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去年以来,城厢区在全力推进6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的基础上,又建成2个“党建+”乡村邻里中心、1个“党建+”园区邻里中心。这9个“党建+”邻里中心发挥近邻党建优势,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阵地。邻里中心的设备平台、便民利民等硬件资源,社区文艺人才、志愿者等软件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有生命力和感召力。

在凤凰山街道筱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设置四点半课堂、便民服务中心、家政服务站等功能室,满足居民生活多样化需求。常太镇莒溪“党建+”邻里中心引进12名“乡村设计师”,在乡村风貌改善、村民新建及改造房屋设计指导等方面发挥作用。华林经济开发区三威“党建+”邻里中心设立创业中心、职教基地、儿童之家等功能室,逐步实现党务、办事、惠企等资源集成共享。

对于不同类型的“党建+”邻里中心,城厢区分类施策、有的放矢,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社区,在确保幼有所育、老有所养、事有所办等功能的基础上,探索“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治理模式,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在农村,推动红色教育、研学基地、观光旅游等服务项目,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在园区,结合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及员工等需求,为强产业提供优质服务。

“‘党建+’邻里中心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汇聚红色党建力量。”城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苏德权表示,依托“党建+”邻里中心,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共建,该区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开花,坚守为民初心,赋能添色更出彩。

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