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交警:四举措推进事故快处机制再升级
2021-09-01 16:25:5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城厢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中心成立以来

在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方便群众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等方面

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

交通事故警情逐年递增

为切实扭转“小事故、大拥堵”的被动局面

城厢区快处中心快处快撤再升级

进一步提升轻微事故处理服务水平

 


监控引导快撤离

借助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发生轻微车损事故后,城厢交警信息化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立即调取事故发生地点的实时视频监控,通过电话与报警人联系,指导报警人设置警示三角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按照规范进行事故现场拍照取证。固定好车辆碰撞角度、碰撞部位的照片证据后,事故双方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安全地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双方对证件进行拍照,并向双方确认后续处理方式(线上或者线下)。同时,监控后台工作人员也会下载事故发生的监控画面作为调解、责任认定的证据使用。



从交通事故发生后报警到撤离现场,在监控探头的帮助下,不到5分钟就可以将事故现场处理完毕,即避免当事人在现场长时间等待交警,也避免造成事故发生路段的交通拥堵,进一步提升了事故快处效率。

现场认定快处置

2021年8月27日中午13时50分许,在城厢区荔园路下黄小区人行道路段发生一起三车追尾的交通事故,城厢交警大队值班人员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对现场进行勘查取证并经三方口述事故发生过程后,现场甲方驾驶员表示明确自己后车追尾应负事故全部责任。三方驾驶员对现场责任判定均无异议,处警人员当场开具了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记录单,后续赔偿问题由责任方保险公司进行对接。



事故现场


这是一起典型的现场认定的快处案例。今年7月,城厢区快处中心通过与各大保险公司多次探讨,推动简化事故处理与保险理赔程序,为快处快撤机制升级奠定基础。从8月开始,在双(多)方当事人对轻微车损事故的责任认定无异议的情况下,城厢交警首创“现场”认定,当场给当事人出具事故认定书,保险公司以现场认定的记录单等凭证进行后续赔偿,实现事故处理当场了结,快处快撤再上新台阶。

铁翼勘查快处理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移开撤离现场,短时间就会造成交通拥堵,还可能因现场防范措施不到位引发二次事故。为解决这一难题,城厢交警利用无人机快速灵活、超广视角的优势,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并开启事故取证模式,进行拍照,固定好现场证据后,自动将实时定位以及照片资料上传到事故远程处理中心。



同时,用喊话方式指引事故车辆快速撤离现场,大大缩短处理事故的时间,减少拥堵,提高道路通行率,司机不用下车拍照,事故处理人员不用在车流中穿梭,由无人机来完成取证,安全高效。

 


线上调处快办结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期间,为落实不聚集、少接触的防疫措施,城厢区快处中心率先试行轻微事故线上快处快赔,方便疫情常态化期间进行事故调解、理赔,并向尚未处理完事故但因故无法到场的当事人推广使用。



“双方对事故责任是否有异议?没有异议的话就转给保险赔付了。”快处中心负责人刚刚结束了一场线上调解。当事人谢某某因有事不能到场处理,快处中心便安排了线上处理,得到了当事双方及保险公司的认可。


在当事人无法到场面对面进行调解的情况下,快处中心通过将事故双方、快处工作人员、保险公司拉进微信群,全程在线上提供证据、陈述事故经过、分析事故成因、开展责任认定,保险公司在群里予以确认,15分钟完成调解、理赔,为群众处理轻微事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快处快赔渠道。

 

来源:城厢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