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红马甲”演绎最美夕阳红
2021-09-27 09:17:3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你好,量下体温,麻烦你出示一下健康码。”9月25日,在城厢区龙桥街道太平社区疫情防控卡点,77岁退役老兵陈金宝顶着烈日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严格对过往人员进行测温、扫码。



疫情发生以来,在城厢区的大街小巷、村落小道,处处闪耀着银发“红马甲”的热血身影。他们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烈日下,风雨里,他们用行动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作出了最好的注脚。激流勇进中,他们用一句“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书写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答卷”……



连日来,东海镇上图村的党员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仙游交接卡口处,严格管控来往车辆,全面排查流动人口。当中,蔡春水和蔡玉忠两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特别引人注目,今年“七一”前夕,他们接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而今,他们与年轻党员一起,扛下疫情防控的重任,坚守在交界卡点,全力守护城厢疫情防控“南大门”,当好“守门员”。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对我们的关心和关怀,也是对我们的认可和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要站出来。”蔡春水说。1963年入党的蔡春水,始终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在城厢区与仙游县交界的华亭镇南湖村设卡点,郑国添和方金聪两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每天也都冲锋在前,守在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笏枫路卡口执勤点,灵川镇榜头村也有一对党龄超过50年的“老搭档”,他们是朱金瑞和蔡金芬,每天两人都会守在执勤点担任志愿者。

“退休不能褪色,只要国家有需要,随时都能上岗!”城厢区关工委副主任郭景国今年75岁,大家平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郭”。疫情刚发生,他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居住的社区党委报到,要求上社区“党员先锋岗”。老郭每天都会在金桥封闭口服务站当志愿者,认真检测过往行人体温、健康码,进行出入登记,同时向居民们宣传防疫知识,动员大家按规定接受全员核酸检测。

“钱不多,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尽快战胜疫情。”朴实无华的话语里,传递着直抵人心的战疫力量。城厢区各级关工委的“五老”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助力防控疫情。

华亭镇南湖村老模范林亚池慷慨捐赠7000余元,为村里购买了消毒酒精喷雾、免洗凝胶、84消毒液、乳胶手套等物资。灵川镇何寨社区吕金炎、何玉坤等5位“五老”人员带头捐款1.1万元,用于社区购买防疫物资。东海镇东朱村的蔡国金和蔡国文兄弟俩,分别向村党组织交上了3000元和2000元的特殊党费。

在城厢区,还有很多“五老”人员,虽然他们年事已高,无法冲锋在防疫一线,但他们始终“战”在后方,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可爱可敬的“五老”人员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战疫人员的心,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战疫银发白,最美夕阳红。“‘五老’人员积极投身一线抗疫,让最美夕阳红在抗疫路上绽放。”城厢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区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人员用坚毅的身影、朴实的话语、温情的行动,诠释了坚如磐石的赤胆忠心和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通讯员 林云景)

来源: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