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英:展示“疫”线巾帼风采
2021-09-30 18:55:26 来源:   责任编辑: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的听写作业还没做呢。”“妈妈统计完重点人员采样表后就回去。”9月28日,挂掉电话后,城厢区灵川镇太湖村妇联主席陈海英看了下手机,已是夜晚10点23分。班级群里的老师又在@她,询问她女儿的作业怎么还没完成。她匆忙回复老师后,又开始飞速地点击鼠标统计表格了。



陈海英(中)

据了解,陈海英一家原本在上海做生意。2015年,28岁的她在与丈夫商量后,响应太湖村村委会的号召,毅然放弃上海优越的大城市生活,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回到了太湖这个小渔村担任妇联主席直到现在。她表示:“我是太湖的女儿,也是太湖的媳妇,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其实,疫情防控对她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20年初,她就成为该村抗疫大军中的一员。去年在除夕全家团圆之日,她顾不上回家吃饭,将两个女儿托付给父母后,独自一个人在村部排查、统计“武汉返乡人员”的情况,直到春节零点的钟声响起。



陈海英(左一)在检查居家隔离情况

此次疫情来袭,她几乎每天都是清晨6点多就出门,直至深夜11点多才返回家中。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巾帼志愿者认真排查,并报送重点人员45名,印发宣传单500份,悬挂横幅200条;协助村里卡口值班,每日追踪村里重点人员的健康情况,核实村民的核酸采样次数,筑牢该村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图为陈海英在核酸采样现场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请自觉排好队,打开健康码”“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每轮核酸采样,陈海英都要不断地重复着,声音沙哑也全然不觉。在核酸采样现场,她主动上前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轻声细语地抚慰焦躁不安的孩子,事无巨细地关心连日奋战的医护人员。第二轮核酸采样休息时,她与来自三明的援莆医护人员聊起莆田的美食,听到她们聊起想吃一份正宗的莆田卤面后,便默默地组织村里巾帼志愿者,事先煮好卤面,待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后第一时间送到她们面前。



陈海英(左一)在路口执勤

此外,她还积极倡导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资捐物。截止目前,该村已收到30000余个医用口罩,600瓶酒精,八宝粥、1000余件矿泉水、方便面等。她的身影每天都来回穿行在太湖村最需要的地方。村干部看到她没日没夜地工作,便跟她说:“海英,要不你回去歇息一会”。她却说:“疫情不退,我不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起带头作用”。

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在疫情防控的“逆行”路上,陈海英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展现出新时代巾帼的豪情和风采。(陈丽君 通讯员 陈军)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灵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