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火焰蓝”:“疫”路同行 并肩逆行
2021-09-30 19:02:57 来源:   责任编辑:   

“火焰蓝”的“逆行”大家并不陌生。抗“疫”前线,城厢区消防救援大队不变的是“逆行”,变的是背影,相伴逆行的身影,双倍的坚守,成了抗“疫”时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卓国锦&卢敏娟

“疫”无反顾 同心同行



卓国锦,城厢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疫情发生后,该大队各项工作迅速铺开。卓国锦主动投身到抗疫一线,对各隔离点开展防火监督全面排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了解隔离点“三区两通道”设置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完善应急疏散预案,毫不懈怠地检查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张贴《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指南》;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隔离点的消防安全及时上了一道又一道保险。

忙进忙出的特殊时期,不时也能在食堂看见卓国锦细心照顾刚上小学的儿子吃饭,一会叮嘱儿子多吃青菜,一会还得在手机上回应工作,一顿饭总是吃得断断续续的。他的爱人卢敏娟任市场监督管理局档案中心副主任,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由于单位派驻出去的工作人员较多,她一人承担起了数人的工作量,不仅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档案中心疫情防控,汇总统计上报疫情防控动态数据材料;还要做好机关内勤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查档问题,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为抗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程浩亮&黄丽娇

“疫”路同行 并肩逆行




程浩亮是城厢区龙桥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在消防站负责消防车驾驶、装备维护保养,是一名从军服役16年的老兵。他的妻子黄丽娇,在市附属医院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身在不同的岗位,却用同样的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歼灭战中。

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程浩亮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坚守工作岗位,在消防站搭建洗消帐篷、清点防疫物资、协助统计各类数据……可以说,防疫先锋队中有他,递交决心书时有他,检查车辆器材装备有他,灭火救援有他,训练场上有他,授课教育有他,可需要他照顾的那个家里没有他。一场疫情也让他再次缺席了女儿的生日。

对此,黄丽娇没有半点怨言。她所在的医院是此次疫情期间莆田市唯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9月11日凌晨2点,她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就立马赶赴单位。9月14日,医院全面收治新冠患者,工作量骤然增加。为保证前方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有干净整洁的被服,黄丽娇连续工作24小时,靠在墙上休憩一下都是奢侈。由于重病区的医护人员无法出来,她就主动请缨多次进入隔离重病区前送被服物资。同事开玩笑的问她:“你进去怕不怕?”,她却认真地回答道:“进去的时候没想那么多,为抗‘疫’尽一份力!”

林建霞&曾德喜

党员夫妻 双倍坚守




“我也是党员。”城厢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员林建霞用一句话,对他们夫妻俩的一线战“疫”做个总结。她说的“也”,指的是她的爱人曾德喜。作为一名信仰坚定的老党员,曾德喜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就加入了党员先锋队,前后参加志愿者服务三个多月时间。此次疫情发生后,他仍然第一时间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多次在龙桥社区、石林小区、华亭镇后山村的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测温、核验健康码,服务市民。

同为党员,林建霞也报名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但很快,作为第一批紧急派驻到辖区隔离点的前置驻勤消防人员,她成为一线的战“疫”工作者。“请丢掉您手中的香烟,房内拒绝明火,插座不超负荷使用。防疫防火两不误,不急躁,不惊慌,听从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安排。祝大家早日平安回家!”“爱生命、抗疫情、重防火,防消结合,早日平安回家!”在日常防火监督巡查之外,林建霞总在隔离点工作群里细心叮嘱大家做好防火工作,也为大家加油打气。

爱人曾德喜则传来消息,作为城厢区双拥办负责人、隔离点志愿服务队成员,他随时待命,准备前往隔离点。夫妻俩再一次在一线抗“疫”战场上互相看齐。

黄劲柏&黄劲楠

双胞胎兄弟 同步抗“疫”




黄劲柏和黄劲楠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分别是城厢区龙桥消防救援站和涵江区三江口消防站消防员。疫情发生后,他们俩亲兄弟齐上阵。

黄劲柏主动请缨前往一隔离点驻勤。这个隔离点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年龄也普遍偏大。担心他们穿着防护服进到隔离层身体会扛不住,他就承担起每天的送餐、物资配送工作。驻勤期间,除了日常的防火监督巡查、培训、演练,他每天都需变身“大白”穿梭在隔离点的各个楼层,汗湿的衣服一天至少要换三次。为了确保隔离点消防安全,他每天还参与八小时值班,通宵不睡是常有的事,白天还要兼顾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遇到防火卷帘门需要维修、锁芯断裂等状况,他也都义不容辞、尽自己所能,独立完成这些小小的“救援”。

他的哥哥黄劲楠也毫不示弱,在消防站里执勤,为辖区的突发警情枕戈待旦。除了灭火抢险救援,他还参与了防疫物资转运、疫情处置演练等任务。两兄弟从小都好强,谁也不服谁,他们各自铆足了劲。

来源:城厢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