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太镇坚守“疫”线的村支书故事
2021-10-01 17:40:33 来源:   责任编辑:   

此次疫情发生正值村级党组织换届,常太镇第一批换届村已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3位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村支部书记留任。他们勇于担当、率先垂范,沉着应对,做到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溪南村党支部书记王剑平:“咱们一定守好常太的‘家门’”

“我们位置很重要,马虎不得!”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溪南村党支部书记王剑平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第一时间向所有村干部说到。



王剑平(右一)

溪南村毗邻仙游,王剑平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立即行动,对本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严密部署。他在临仙路口设置卡口,加强车辆管控,一一核实、劝返车辆;发动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采取24小时“白加黑”轮班制,昼夜轮流值值守卡口。同时,充分利用卡口阵地,播放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已发展至20余人。

王剑平自2018年起担任溪南村党支部书记,他工作上认真负责,带领整个班子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工作面貌,溪南村从曾经的软弱涣散村转变为如今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溪南村的工作压力格外大,王剑平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咱们一定守好常太的‘家门’”,有时会遇到个别不理解的群众,他总是耐着性子跟他们讲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对他们进行劝返,确保卡口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南川村党支部书记傅金来:投身“疫”线勇担当

傅金来自2015年起担任南川村党支部书记,放弃了在市区高收入的工作,回到家乡参与建设,将曾经落后的南川村变成村美民富、团结互助的“示范村”。



疫情发生后,傅金来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最紧要的关头,他迅速召集村“两委”召开防疫工作会议,深入“疫”线,守护广大群众健康和平安。他立即摸排本村的重点人员,通过电话了解、实地走访和值勤巡查等多种形式,严格排查登记。在工作会议当晚,南川村便将约400名常住人口近期的接触情况摸清摸透,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

为防止人群聚集,他及时关闭群众平时活动较多的宫庙、戏台等场所,并悬挂宣传横幅,张贴防疫倡议书;组织人员每天早晚两次对村庄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全方位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他担心有些群众听不到宣传广播,每天上午开着流动宣传车走村入户加强宣传,引起大家的重视。

连日来,傅金来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冲在防疫第一线,做到群防群控,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在四轮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他更是始终站在第一线,时刻把控现象秩序。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南川村总是高效有序,速战速决,2小时便可完成,避免群众等待时间过长。

党城村党支部书记郑巍:“咱是党员,又是村支部书记,得带头干”

提到这位年轻的80后村书记,村里的群众都赞不绝口。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村干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挨家挨户摸排走访、值班、消毒、核酸检测……每一项他都带头干,一天也不敢懈怠。



每次全员核酸检测,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换装上阵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村民做录入登记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排头兵,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他还亲自开车带领医务人员上门为重点地区返常人员及腿脚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进行采样。他说:“咱是党员,又是村支部书记,得带头干。”

郑巍还积极当好“保障员”,由于常太镇地处山区,防疫条件有限,他看到镇政府运送物资的车辆有限,便主动提出自己的工具车可以应急使用,用于物资运送。

他以负责的态度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赢得群众的信任好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80后村支部书记的风采与活力,在防疫斗争中彰显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通讯员 郑林倩)

来源:常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