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凝聚战疫“硬核”力量|城厢区发挥近邻党建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2021-10-01 17:41:27 来源:   责任编辑:   

党旗树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跟上来。城厢区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压实网格化管理举措,抓牢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全区各领域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以“党旗红”凝聚战疫的“硬核”力量,在基层党员群众中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插战旗、建堡垒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虽然党支部是临时的,但每位党员的党性是永久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永久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区委组织部要求各地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所有整合后的封闭式小区出入口、集中医学隔离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全面成立临时党支部7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攻坚小组等200余支,开展亮标准比作为、亮身份比担当、亮承诺比贡献“三亮三比”活动。发动党员志愿者6000余名,覆盖到全区284个疫情防控卡点,将“红色堡垒”驻扎在防控最前沿,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管控工作全覆盖。

聚合力、筑防线

各领域党组织齐参与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全区各领域党组织“硬核”上阵,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属地责任和兜底责任。



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依托“时间银行”平台,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积极投身社区卡点设防、入户宣传、群众疏导、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切实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国投、城投、经发等国有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全力做好社区公共服务和各项民生保障,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复茂、亚明、力奴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引导动员所在企业积极参与公共秩序维护、捐资捐物等,为广大民营企业树立了好榜样。欧氏领秀、万辉小区、九龙小区等物业党支部积极协助小区党组织,积极开展预防知识宣传、防疫消杀、测温扫码、出入登记,切实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红色堤坝”,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守底线、补短板

无主管楼院有人管

无主管楼院是防控的重点,也是盲点和薄弱点。城厢区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坚持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楼院里、楼栋上,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无主管楼院的全覆盖。



凤凰山街道南园社区共有14个小区59栋楼,均为无主管楼院,现有住户1283户、4200余人、24个出入口,租房户多、出入口多,加上无物业管理,防控难度大。凤凰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对南园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把所有小区合并成一个封闭式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整合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党群志愿者服务队,实行24小时防控,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防控体系,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城厢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绷紧弦、铆足劲、扎实干,全员、全心、全力投入一线防控工作,再接再厉,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创“无疫小区”,全方位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通讯员 林云景)

来源: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