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静静:从“小白”蜕变为“小能手”
2021-10-03 18:22:08 来源:   责任编辑:   

日前,城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凤凰山所工作人员蔡静静成功调解一起疫情防控消费纠纷。疫情发生后,蔡静静闻令而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舍小家为大家,履职尽责,助力防疫工作。



药店做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如何充分发挥哨点作用,规范药店止咳退烧和抗病毒抗感染等四类药品的登记,成为摆在该所面前的一道难题。把药店召集过来开会?又担心人员聚集,疫情防控存在漏洞。一家一家上门通知?更担心工作效率不高,贻误时机。关键时候,蔡静静(上图右一)站了出来。她用微信小程序下载了一个软件,药店只要在这个软件上进行签字确认,做出承诺,足不出户,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据介绍,今年3月,蔡静静从区局机关调整到基层所工作。她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面对第一次调解消费纠纷,第一次移送线索,第一次检查药店,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就积攒工作经历,掌握基层工作方法。

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纷至沓来。如何有效提升效率,正是考验基层干部的关键所在。外卖站点人员众多,人员流动性强。该所管辖内有“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站点5家,骑手200多人,占整个城厢区80%以上。如何快速协调解决骑手的日常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蔡静静专门成立了外卖站点管理群,把站点管理人员全部拉到群里,每日在群里通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推动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和外卖站点管理人员对接;对群里通报没有回应、核酸检测不够到位的站点和骑手,开展线下现场督促检测,有效解决了市场监管的履职风险。



从9月15日开始,城厢区开展劝导不堂食,提倡外卖的夜间执法行动。蔡静静所在的片段月塘社区、新塘社区餐饮行业众多。为了充分劝导餐饮行业人员不聚集,不聚餐,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她主动和街道分管领导联系、配合,由街道分管领导牵头,联合公安、城管、居委会等,连续一周开展夜间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疫情期间,餐饮行业人员过多聚集的问题。

近段时间,食品安全、物价防控等投诉件剧增。为了钻研疫情防控工作业务,蔡静静中午放弃午休,捧着厚厚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汇编埋头苦读。为了一个疑难疫情投诉,她把家里的大宝、二宝留给婆婆照顾,连孩子的网课作业都顾不上检查。短短时间,她就从一个基层工作的“小白”,蜕变为疫情防控投诉举报处理“小能手”,甚至还整理出一份基层所处理疫情防控简易投诉举报工作流程。



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蔡静静累计调解疫情防控消费纠纷80多起,检查各类市场、超市、隔离酒店、药店等经营户100多户,移送案件线索5条,发放各类告诫书、通知书100多份。(通讯员 蔡冠清)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