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他们“全家总动员”
2021-10-06 18:15:23 来源:   责任编辑:   

“一线医护人员非常辛苦,这是我的一点点小心意,希望卫生院能够收下。”昨日,城厢区灵川镇云庄村卫生所村医曾金模向镇中心卫生院捐赠3000元,助力一线抗疫。其实,曾金模一家有3人是医务工作者,全家有4人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曾家人“全家总动员”的抗疫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54岁的曾金模是灵川镇云庄村卫生所的一名老村医,已在卫生所工作了20余年,从青春少年到年逾半百,他凭借医术和医德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信赖。曾金模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亲历者,当年,作为逆行者他冲锋在前。如今,18年过去了,他依然奋斗在乡村医疗卫生战线上,和村干部一起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敬业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网底”。

 

 

云庄村位于灵川镇中部,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000余人。疫情暴发后,该村共排查出30多户居家隔离人员,家家户户自觉待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曾金模主动请战,穿上白大褂,背上小药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针对低保户人群,曾金模入户为他们测体温,量血压和血糖,细心叮嘱他们做好卫生防护工作,并给他们带去消毒物资。

 


 

 

“最近不要出门,不串门,家里的卫生搞干净,有哪里不舒服,及时打我电话,我马上到……”这是近段时间曾金模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村口健康检查站,只要看到出门的村民,他就向他们普及防疫知识,劝导大家戴好口罩,少出门。“做了大半辈子的‘赤脚医生’,守护村民们的健康是我一生的责任。”曾金模说。

 

 

 

在云庄村开展的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每次也都能见到曾金模的身影。他和村干部一起顶着烈日,一直坚守在现场维持秩序,帮忙发放物资,每天忙到嗓子沙哑。“自己在村卫生所跟村民们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大家对他都很熟悉、理解和信任。”曾金模说,让人欣慰的是,大家的努力也没白费,云庄村每次核酸检测采样都高效有序完成。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曾金模的儿子曾雄和女儿曾云都是医务人员,两人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9月11日,当看到镇中心卫生院第一批征集抗疫志愿者时,曾雄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一家人知道后非常支持。看到弟弟出征抗疫后,身为个体医生的姐姐曾云也动了奔赴前线支援抗疫的念头。不过,一直带在身边8岁的儿子无人照顾,为此她十分苦恼。母亲看出女儿的顾虑,主动提出将外孙接到家中一起照顾,曾金模也鼓励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关键时候就得冲上去。”



 

在将儿子安顿好后,曾云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镇中心卫生院第二批核酸采样志愿团队,每天奔波在灵川镇和东海镇的村落间,入户采样居家隔离者。有一次,她遇见10多天没有见面的父亲,曾金模只说了句“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两人就匆匆告别。虽是最简单的寒暄,却也是最温情的关心,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曾云眼里泪光闪闪……

 

看到公公、丈夫和小姑子都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曾金模的儿媳卢莉莉也第一时间加入到村里的志愿服务,在核酸采样点从事信息录入工作。“全家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出力,我身为党员总不能落后吧。”卢莉莉说。

 

曾金模的外侄女曾奕娇,是一位党员幼儿教师,为了让曾金模一家安心抗疫,她每天都会到舅舅家为两个刚上小学的孩子指导线上课程,帮忙拍照提交网上作业。

 


 

 

眼下,虽然莆田已经连续1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但抗疫工作仍在继续。在曾金模看来:“只要战疫能早日胜利,我们一家人再苦再累也值得。”

 

 

舍小家、顾大家,曾金模全家老少齐上阵,坚守在各自岗位,为疫情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大爱之歌。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陈盛钟 通讯员 许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