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庭芳丨城厢区持续推进创城提质增效造福人民
2021-10-13 17:40:48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年。地处主城区的城厢区是创城主战场,该区对标对表,围绕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促长效,精益求精抓好细节,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力争蝉联文明城。

 

疫情期间,在核酸检测采集点,疫情防控隔离点,爱心送药队伍中,都可以看见城厢区志愿者的身影。在推进“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中,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协助开展测温、验码工作,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无数志愿者逆行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文明风采。


 

如今,云开疫散再出发。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常态化创城摆在重要位置,提升创建责任感、使命感,把来之不易的成果巩固好、保持好,让创城成效惠及于民,为建设“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厢奠定基础,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联冠”。

 

跟踪督导 齐抓共管促长效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代区长王文晖带领区委文明办、区城管执法局、区商务局等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实地调研督导常态化创城工作。

 

调研中,王文才指出,创城贵在常态、重在细节。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建立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要建管并举、标本兼治,逐项查缺补漏,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形成全民参与、全员创建良好氛围。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不留“缝隙”和“盲点”。



 

为及时协调创城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进度,该区建立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朱建阳任组长,工作小组成员从区委办、区府办、宣传部、文明办、城管办等单位抽调,分成5支队伍,专职负责创建。建立“跟踪推进与督导考核相结合、过程督导与服务协调相结合、自查和督导相结合”工作法,通过听取汇报、核对资料、现场察看、跟踪督导等提升工作效率,展现履职担当和实绩实效。

 

聚焦难点 补齐短板惠于民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是城市形象的缩影,也是创城的重点及薄弱环节。

 

针对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等现象,城厢区成立农贸市场整治专班,建立“七加一”制度,即:街道一名两委领导作为总召集整治责任人、社区定一名主要责任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执法局、区环卫处、区交警大队定一名现场定岗责任人,采取联动执法、常规执法与突击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即:由区创城办成立专项督导组,对照农贸市场16条考评标准,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整改,解决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存在的问题。

 


 

凤凰山街道有5个农贸市场,为全区最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扬介绍,街道农贸市场整治专班每天早上定点集中,按市场内与市场外分工,整治马路市场、跨门槛经营、违规搭设遮阳棚等乱象。对市场内摊位摆放进行规整,每晚对场内大清洗,确保干净整洁。“以前市场污水横流,常有堆积垃圾和杂物,现在市场整洁有序,面貌大为改观。”昨日,在南门农贸市场,买菜的林阿姨说道。

 

 

近段时间,还有一场“充电飞线大清除”专项整治行动在凤凰山街道同步展开。

 

“空中飞线”是老城区、老旧小区之疾,尤其是背街小巷,线缆乱接乱拉、低挂垂落,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该街道组织人员,逐小区、逐楼栋、逐单元、逐门店,排查 “飞线”充电情况,发现问题,责令撤除。对拒不撤除的,一律教育警示、强制撤除。

 


 

市容环境大清扫、农贸市场大清洁、充电飞线大清除、僵尸车大清理等行动让城厢区环境更整洁干净。

 

聚焦重点难点,也聚力补齐短板。该区把创城与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眼下,学生陆续重返校园。这几天,城厢区教育局加强复学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校顺利复课。该局在全市率先设立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实行定人对接、定岗整治、定责考评的工作机制,合力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目前,全区23个整治工作专班均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微信工作群,已聚力整治乱象35处。

 

交通秩序关乎城市形象。在城区7个创城路口,10条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及背街小巷,18个学校、8个市场周边路段,城厢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都有人负责,确保所负责的点段全部达标。

 

路面干净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对城市的第一印象。城厢区严格落实两大扫三保洁机制,在主要道路18小时滚动保洁,实现城乡环卫作业全覆盖。此外,还成立了环卫应急突击队伍,随时填补保洁“真空”,做到错时保洁。

 

此外,城厢区还对马路市场、夜市、露天烧烤、占道摆摊、户外乱堆放等影响环境卫生和交通出行的占道行为的进行综合整治,实行常态化管理。

 

一项一项工作推进,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加大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城厢区已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创城局面。

 

志愿服务 共建共创氛围浓

 

疫情期间,家住龙桥街道的黄心怡积极协助社区做防疫工作。中秋节,她还定了213箱牛奶,送到北岸的隔离点,给留观的孩子补充营养。黄心怡说,自己是南平武夷山人,3年前来莆田生活,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作为“新莆田人”,她也要志愿服务,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在小区,融志愿发挥作用,疫情来袭,小区居民可以通过网络点单或打电话的方式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区委宣传部部务成员、区委文明办一级主任科员林少勇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城厢义工来到该区集中隔离点,为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义务理发,解决他们的“头等”烦心事。义工谢加福说,作为理发师,其他的忙帮不上,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一线防疫人员轻装上阵,抗击疫情。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区创新并推进融志愿服务,形成1+1>2的综合合力,“零距离”服务群众。目前,城厢区委文明办发动6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利用双休日时间开展小区楼道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清除野广告、乱涂画、乱拉挂等,对破旧墙体、楼道窗户和楼道扶手进行修补刷新,对消防设施维修维护,还居民干净整洁的回家通道。

 

该区还构建“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党员管理激励机制,引导在职党员利用“8小时外”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纵深发展。

 

如今,该区建成志愿服务队100多支、志愿者4万多人,党员干部到社区“联点共建”“双报到”,形成全社会共建共创的参与机制,营造文明城市创建 “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党群联心。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城厢区一些“疑难杂症”问题得到解决,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美誉度大幅提升。城厢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许国清说,创城是一项动态的、长期的、持续的系统工程,该区将突出常态长效,巩固经验做法,提升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创城提质增效。(黄凌燕 通讯员 陈丽君)

 

 

 

来源:湄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