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干快上100天!城厢区城市更新项目"满血"复工
2021-10-19 17:15:33 来源:   责任编辑:   
连日来,莆田城厢区城市更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趁着晴好天气加紧推进项目建设。这里,每天约有1200多名驻场工人迎着晨曦全员上岗,抢工时,赶进度,掀起大干快上建设热潮,让复工复产保持“满血状态”。


莆田城厢区城市更新项目包括龙德井片区改造项目和沟头片区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安置房、学校、党建邻里中心及市政配套、公园绿化等,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是目前莆田在建的最大民生保障工程。该项目采用EPC管理模式,由中建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建西南研究设计院和中建五局联合中标,项目预计2023年开始交付使用。


9月10日,莆田新一轮疫情暴发,莆田城厢区城市更新项目随即对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9月23日,在莆田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后,项目在向当地政府及上级部门报备后,开始着手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为有效保障作业人员迅速返岗复工,项目与街道、社区联动,实行防疫网格化管理,建立返岗人员台账,全员检测核酸,并实时收集“双码”与核酸检测报告,筑起疫情“防火墙”。

受疫情管控要求限制,施工材料和设备一度无法进场。针对这一情况,项目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采取在高速路口换车方式转运材料进场。同时,对施工混凝土车、渣土车进行严格管理,进入工地大门后消毒并粘贴封条,司机不允许下车,保障施工材料及时供应到位。

10月7日,莆田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在经理部领导班子指导下,项目立即组织更多作业人员有序进场施工。目前,项目工地共有1200多人施工人员进驻,基本与疫情前作业人数持平。


10月15日,中建五局福建分公司联合项目部管理人员以及劳务代表,启动“大干快上100天”“超英杯”劳动竞赛,争取早日抢回因疫情影响和台风天气耽误的工期。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张歌颂表示,将按照项目部制定的施工计划及节点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为莆田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贡献更多央企力量。

据悉,根据施工进度安排,2022年春节前,该项目沟头片区地块一、二、三、四、五、七地下室工程将力争全部合围;龙德井片区除地块四外,其他地块地下室全部合围。同时,两个片区将争取各完成一个地块的样板房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