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镇:“党建+调解”机制,筑牢基层治理“堤坝”
2021-11-01 18:16:25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东海镇上图村成功化解一起历史积案。据介绍,该起积案系2002年三户门前通道纠纷,经镇、村调解员多次介入调解,终于在该村党支部书记蔡呈聪协调下形成共识,并签订协议书。

据了解,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工作目标,建立“党建+调解”机制,搭建沟通平台,着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助推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融入“党建调解红网格”。该镇基层党组织以矛盾纠纷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基础,组织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摸底;坚持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日常排查和重点敏感时期专项排查相结合,坚持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



设置“党员调解先锋岗”。挑选群众威信高、社会关系好、工作作风优、善于纠纷调处的党员调解员担任“党员先锋岗”职务。“党员先锋岗”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亮出身份,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利用人熟、地熟和情况熟的优势,当好农村调解的“和事佬”。

建立“红色普法新平台”。依托村干部、老党员、乡贤等,建立红色调解微信群,邀请专职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级法律顾问等人员均加入微信群,在群内进行工作交流、提供实时咨询指导等,为确保人民调解专业化、权威化提供保障。同时,将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内容整合成“司法”专门版块,纳入线上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及时查阅、申请、办理法律服务事项。



今年以来,该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67件,调处成功67件,成功率100%,其中疑难复杂案件6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89.85万元。(通讯员 黄莹)

来源:东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