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不放松
2021-11-01 18:18:28 来源:   责任编辑:   

连日来,城厢区市场监管局瞄准11个区域、32项文明创建具体内容清单,全员发动,精准发力,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紧盯目标抓创建。该局按照“领导挂钩、任务明晰、责任到人、督查有力”的工作要求,采取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测评点方式,靠前指挥;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创建工作要求,明确整治重点,层层分解创建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有制度、有队伍、有保障,全力推动创建工作。



突出重点抓创建。围绕集贸市场、学校及周边、餐饮服务等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开展“三大服务”再提升创建。



集贸市场诚信经营再提升。该局召开集体约谈会,明确集贸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检查集贸市场67户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1项,发放宣传单1200份,签定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55份,引导市场经营者文明诚信经营。



校园周边经营秩序再提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打造安全的校园周边经营消费环境。与区教育局联合召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通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主要问题,部署秋季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行;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杂店、餐饮店,累计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户211家次,责令限期整改9家,发现并限期整改问题7项。



餐饮行业文明服务再提升。更换和张贴餐饮场所的“文明节俭”和“公筷公勺”等消费提示,累计共张贴各类餐饮行业文明宣传材料1200余份;指导餐饮经营者亮照亮证经营、制度上墙公示、倡导“文明餐桌”行动,引导消费者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持续做好“互联网+明厨亮灶” 这一为民办实事工程,出台《城厢区“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平台运行规则》,全区100家学校食堂、大型餐饮企业纳入平台管理,达到强化监管、促进行业自律、强化公众监督的功效。强化市场监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加强餐饮经营户的检查。今年以来,排查餐饮经营户1479户,发现无证经营餐饮户47户,无健康证或健康证不齐全219户,已全部落实整改,为构建文明诚信体系创造了条件。

创新机制抓创建,强化督导问效。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对重点、难点、薄弱点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强化创建全过程督查考核,对照创建的阶段性任务,实行全程跟踪、全程督查,以查促改,以查促变。以大型商业综合体、沿街店铺LED屏、微信群等大众传媒为载体,强化多层次、多载体、多角度宣传动员,同时加大食品经营主体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企业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创城工作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对照创建标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重点加强虚假违法广告、校园周边“三无”食品、无证照经营等问题整治,抓细、抓实文明创建工作。(通讯员 陈金树 黄继华)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