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社区有支“老妈妈消防宣传队”
2021-11-12 14:40:15 来源:   责任编辑:   


  “小区里私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最为常见,也是小区火灾高发的重要原因……”11月8日下午,城厢区消防大队走进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联手开展2021年“老妈妈”消防宣传队培训暨“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区消防大队为该社区“老妈妈消防宣传队”30多位老妈妈传授查隐患、防火灾消防知识,让每一名成员详细了解和掌握日常家庭防火、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注意事项,以及家庭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范围,并指导她们灭火演练,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天气冷了,家里用电多,使用电器、煮饭时用气都要注意消防安全。”“平时电动车不要停进楼道里,电动车着火很危险!大家多注意一下。”老妈妈们操着一口亲切的方言,拉家常似的关心、提醒社区居民们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这群银发老妈妈挥舞着“注意防火”的黄色三角旗走街串巷,开展防火宣传。



据了解,这群银发消防志愿者并非第一次参与消防宣传活动。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南门“老妈妈”消防督导队,成立于1998年,是福建省第一支妇女消防督导队。成员主要由南门社区60岁以上的老妈妈们组成。目前,宣传队上百名消防宣传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老妈妈已经73岁了。她们经常身戴“南门社区志愿服务”袖章,手举“注意防火”小旗帜,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把印有防火、出行、火警、逃生、隐患排查、灭火自救知识宣传单发放到沿街商铺和过往市民手中,提醒大家注意用火、用电、用气,预防火灾。



在小区一居民楼前,“老妈妈消防宣传队”发现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离住户的阳台非常近,而且使用的电线有点破损,当即顺线找到车主,告知电线私拉乱接的危害并耐心讲解电动车安全使用方法。



“家家户户能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与心愿。”南门“老妈妈”宣传队现任队长林素贞如是说。这支队伍二十几年来的坚持不懈与传承,以及她们对防火宣传的热情、防火意识的重视,都让人可亲可敬。(通讯员 林丽娟 唐凌燕 洪敏 文/图)

来源:凤凰山街道、区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