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逐梦行|城厢区“三员机制”助推项目加速跑
2022-04-14 15:54:49 来源:   责任编辑:   

冲在前列,跑出精彩。城厢区立足新常态,适应新政策,强化项目招商、保障、服务等,通过“三员机制”确保项目建设“不断线”,招商引业“不断链”,推动发展“撑杆跳”。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所在。

今年以来,城厢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季度,该区4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4亿元,超序时进度4.6个百分点。其中,市重点项目37个,完成投资20.7亿元,超序时进度14.9个百分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当好项目审批“服务员”

4月10日,在常太镇岭下村一亩芸生态旅游园项目现场,田园花海种植、餐饮配套建设装修、露营基地配套已完成,农田采摘及儿童农场土地已流转,二期的户外灯光秀及游乐设施正在采购中。今年5月份,该项目有望投入运营。

一亩芸生态旅游园项目是常太镇持续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小镇”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预计3000万元,分为3期建设,将融合多种功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疫情防控期间,城厢区行政服务中心暂停窗口服务,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3月29日,为确保一亩芸生态旅游项目完成备案,早日投入运营,区发改局窗口工作人员方振华指导项目业主完成线上备案。“从申请到完成备案,只花了大约半个小时,实现高效率审批。”

为当好项目审批“服务员”,4月2日,区发改局窗口还指导城厢区坂头中学建设工程完成不见面审批,以邮寄方式报送材料和办理结果,同时实行容缺审批,一天时间内就完成该项目的审批工作。

护航项目“招数多”,区发改局负责人林根介绍,城厢区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各审批事项从业主提交材料到审批事项办结出证流程全过程网上在线无纸化办理,实现在线申请提交材料、在线加盖电子印章。同时,实现审批事项办结出具的证照或批文引用电子化。

今年1-3月份,全区工程项目审批已实施告知承诺制项目6个,多规合一6个,多测合一1个,联合踏勘11件,联合验收7个,网上申报率100%,并联率100%。

当好项目建设“保障员”



5G数字产业园施工现场。

连日来,地处华林经济开发区的城厢区5G数字产业园施工现场一派繁忙,60多位工人抢抓晴好天气抓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超过41亿元,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产业园综合楼已完成6层梁板浇筑,2#厂房完成4层梁板浇筑。“施工单位增加班组施工时间,实现项目不停工,预计今年10月份可实现竣工验收。”城厢区国投集团总经理许阳升说。



龙德井片区建设现场航拍。

4月9日下午,在城厢区城市更新项目龙德井和沟头两个片区,塔吊林立,挖掘机、运输车辆不断穿梭,上千名工人在岗位上各司其职。城厢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安置房、学校、党建邻里中心及市政配套、公园绿化等,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是我市在建的最大民生保障工程。目前,该项目建设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7月首批交付使用。

“疫情期间,中建五局联合城厢区城投集团、中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对工地一线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等开展多轮全员核酸采样,确保项目不停工,有力有序推进项目进展。”林根介绍,疫情期间全区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受影响16个。通过区发改、住建及人社等相关部门积极协作,加强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指导,拓宽施工人员招收渠道,指导施工单位与建材供应商协商,多点预购保障供应量,解决了施工单位因疫情原因施工进度慢问题,确保项目进度按期完成。



区发改局干部下沉项目一线解难题。

重点项目建设,离不开相关资源要素的同步配套和支撑。今年以来,区发改局组建服务专班,当好项目建设“保障员”,展开全覆盖、拉网式走访。区发改局挂图作战抓调度,挂出任务书,按照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要求,实行“一天一会商”“三天一汇总”“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报”“一项目一档案”五个一工作机制,分级管理,加密调度,统筹推进。攻坚小组及时收集汇总所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每个项目形成一个档案,确保时刻掌握项目进展动态,有效推动项目问题早协调、早解决、早销号。

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尽全力按原定计划时间完成建设目标,带动项目攻坚再攀新高峰。该区坚持组织机制先行、互动汇报先行、鼓励典型先行,强化工作指导,现状清楚、问题清楚、症结清楚。此外,逐一排查审核,把活调配关、把细程序关、把严纪律关,推动项目建设大幅提速。

当好项目储备“谋划员”

城厢区晶怡海藻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主要琼脂生产商和出口商,福建大型琼脂生产企业之一,是城厢区规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因城市拆迁改造,该公司需进行土地置换重建厂房。今年2月份,晶怡海藻食品琼脂生产项目签约,拟征地2公顷,计划投资2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亿元、税收贡献1000万元。

目前,该项目今年4-6月份预计完成前期手续审批办理,下半年动工建设。

铆足干劲,奋力奔跑。4月10日,在华林经济开发区内的亚明食品有限公司,10条生产线繁忙运转。该公司副总裁张丽芬介绍,作为我市食品产业的“领头羊”之一,今年2月份公司建设中餐标准化智能厂房,总投资1亿元,扩征建设中餐标准化生产厂房24万平方米。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2亿元。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区发改局围绕区委一季度开门红暨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分为3个工作组深入各镇(街)、园区开展项目工作及一季度“开门红”调研,当好项目储备“谋划员”。

区发改局副局长林梅红介绍,目前已筛选储备区级重点项目408个,总投资约1859亿元,涉及工业科技、农林水利、交通路网、城建环保、社会事业、商贸服务等六大领域。

按照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签约对接一批的项目推进要求,该区通过重大项目促进优化投资结构,以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该区已新对接21个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涵盖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旅、工业和信息化等多个产业;新增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约14亿元。

上下联动、左右同力,形成项目攻坚浓厚氛围,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城厢区“三员机制”走出项目发展的铿锵步伐,奏出有力的项目建设协奏曲。

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 林晓玲 通讯员 梁亦娴 蔡新添 唐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