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村”蝶变记
2022-11-22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告别水患,下黄迎来蝶变,如今成为高档居住片区和综合商务区所在地。林罗晓 摄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本报及新媒体平台今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线见闻》专栏,组织记者、通讯员深入基层一线,全方位宣传各地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围绕“一个总抓手”“五篇文章”等真抓实干、会干善干的生动实践和良好风貌。

  “我家原在下埭尾,田地有0.1公顷,在当年木兰溪防洪工程一期建设、荔园路改造、正荣·财富中心建设时,分三次被征用。”11月16日一早,67岁的韩金祥来到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干部核对自家被征地情况。

  下黄地处木兰溪畔,这些年来,当地群众积极配合征迁,支持木兰溪治理和城市建设。下黄也从建制村变为城市社区。最近,该社区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对象排查。符合条件的,2012年8月至今可一次领取补贴3万元左右,今后60岁以上老人每月还有381元的补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作出新部署。我们社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下黄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徐国贤说道。

  年逾八旬的徐元灿原是下黄村老会计,熟知村情,近来“重新上岗”义务核查居民被征地情况,让居民应享尽享。他有一份笔记,详细记录了下黄旧地名所对应的今日新貌:“紫桥头一片墩”——木兰溪防洪工程一期;“安下”——木兰溪防洪工程二期;“门前”——荔园路二期,商住区、绿化带……

  下黄的蝶变,正是缘于木兰溪的治理。

  昔日的下黄是一个蔬菜种植专业村,地处低洼,每逢台风暴雨,房屋、菜地总是受淹。当年身为城厢区人大代表的林国栋联系木兰溪沿岸受灾村的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木兰溪“裁弯取直”议案,为治理木兰溪奔走、呼吁。

  “木兰溪治理后,曾经泛滥成灾的溪岸建起了步道,我们老年人每天就在那锻炼。经历过木兰溪水患,亲历了木兰溪艰难治理,更深刻感受到‘安居乐业’来之不易。”今年76岁的林国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让他感触很深。他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向社区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年流经下黄的木兰溪河道弯弯曲曲,成‘几’字型。木兰溪防洪工程一期,采取‘裁弯取直’做法,拆除沿岸房屋,使河道成直线顺流,并加高堤坝,消除了水患。当时征迁指挥部就设在我家,群众都很支持木兰溪治理。”时过境迁,下黄社区党委副书记韩立新和乡亲一起住进了“壶兰七境苑”安置小区。

  随着告别水患,莆田城区向南拓展,下黄一跃成为功能完善的居住区和综合商务区所在地。从高楼俯视,周边现代高楼林立,作为木兰溪“十里风光带”沿线节点的“八二一”人民广场正在建设。韩立新说,下黄社区今非昔比,宜居宜业。

  在“壶兰七境苑”安置小区一楼,一项惠民工程正有序施工。下黄社区党委利用社区居民共有的征迁安置区域,引进一家专业的面点坊,建立长者食堂,让老人们享用“免费早餐”,也让居民们“共享房租”。

  目前,下黄社区还结合社区综合商务区建设,统筹居民征迁安置的门店、商场,引进绿色低碳的相关商户入驻。

  采访中,下黄社区干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探讨。他们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感恩奋进再出发,为居民多做好事、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 黄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