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满弓张”冲刺忙丨城厢区项目加速度奋力实现“开门红”
2023-02-23 17: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抢跑春天里,击响奋进鼓。城厢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铆足干劲,早谋划、早行动,抢进度、保工期,奋力实现项目一季度“开门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以来,城厢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山水格局 人文宜居”新城厢发展定位,赶前抓早谋定快动,上下绷紧弦、拉满弓,全力拼项目、忙招商,一个个优质项目或在建、或建成、或运行,项目场上洋溢着浓浓的春天气息,项目建设的“犁铧”在城厢大地上犁出一道道漂亮的轨迹。

  早谋划 促起步

  在兔年年味还未散尽时,城厢区重大项目建设的腾腾热气已扑面而来。

  在华林经济开发区西许片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在年后启动进场勘探工作,总平方案及初步设计方案修编、配套路网(西许一期)农转用组件报批等正紧锣密鼓进行,今年第二季度,该项目将正式动工。

  “项目总投资20亿元,定位为食品加工、智能制造、高技术检测等全产业链高端产业园区。”城厢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阳升介绍,项目拟通过政府签订的第三方专业运营管理机构,依托管理机构的资源和平台,引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检测等行业,重点打造拥有15家以上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园。园区的上马,让该区“专精特新”企业的用地难问题迎来破解曙光。



  城厢区5G数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樟林安置房及附属配套建设工程

  早在去年,城厢区就高规格谋划推进“六园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溪两岸九片区”等发展战略。六大园区主要分布在木兰溪两岸和湄洲湾畔,包括临溪的樟林中电科创城、“专精特新”产业园、西许智造产业园、钟潭工艺小镇,以及滨海的东海鞋服科技产业园、太湖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

  集聚更多资源、力量、要素,“六大园区”绘就蓝图,吹响产业提质升级“冲锋号”,也为今年工作全面铺开奠定坚实基础。

  城厢区发改局负责人林根介绍,年初,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区委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城厢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八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年度目标任务,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抓项目、忙生产、强服务,以实干力求开新局、创新绩,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及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抢行动 下先棋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城厢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狠抓落实。

  节后上班第一周,城厢区便于2月1日举行“比项目、守底线、创品牌”活动暨“六园千亿”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活动当天,全区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33.8亿元;10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总投资达43.6亿元,为跑好“第一棒”、拼出“开门稳”“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为第一时间抢进度保工期,春节假期后,城厢区加紧复工复产步伐。1月31日,该区22个省市在建重点项目复工20个,占比90.9%,复工率居全市第一。至2月6日实现全复工,复工人数近4000人。



  木兰溪文献北片区综合治理及品质提升项目俯瞰。

  抢行动,下先棋,部分项目还在春节期间实现不停工。春节假期,木兰溪文献北片区综合治理及品质提升项目(一期)工地仍是一片火热景象。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0.3万平方米,由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包建设,近300名工人留岗各就其位,在多种工程机械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

  “为保障先行建设的文献小学能在今年9月份准时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奋战一线。”城厢区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柏兴表示,整体项目预计于2025年实现竣工验收回迁交付使用,建成后可为3164户业主提供安置回迁房。

  项目建设势如虹。一个个紧张忙碌的建设工地,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一年之计始于春。林根表示,城厢区紧紧围绕一季度“开门红”各项经济指标,制订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和具体举措,出台《2023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行动方案的通知》,确保项目各项工作有抓手、有落实、有成效。

  把握每一秒,压实每一步,抓好每一环,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挥、一线调度,全力推进,带动区直部门、镇(街道)、项目业主齐出动,到项目建设单位、现场、工地,通过推动保障人员返岗、推动加大施工强度、推动加快前期手续等多举措,有力促进项目复工复建。

  要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离不开创新的工作方法、实干的作风。结合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城厢区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 ,邀请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科干部讲解项目用地、规划报批等专业知识,构建形成人人懂项目、个个抓项目的良好态势。

  强蓄能 踏新路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更要打好招商引资“擂台赛”。

  1月9日上午,富力智造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选址华亭镇,将依托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以创新企业生态圈的运营为核心,智慧空间和智能制造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用多元复合功能构筑产业园区特有的社会体系,构建集产业、交流和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园区。



  城厢区5G数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

  城厢区产业链综合协调组成员许羡介绍,项目将建设200条以上自动化、智能化鞋服生产线及运行系统,建设现代智能化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形成鞋服全产业链智能化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年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同时,设立并打造国家级研发中心及省级鞋服实验室,建立富力鞋博物馆、专业实验室、5D设计中心等,打造校、企研学实践基地、工业旅游基地,构筑多媒体、多渠道、多平台的立体品牌直播体系。眼下,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2月1日,在该区“六园千亿”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上,共签约落地25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涵盖鞋服、智能仓储、电子信息等领域。

  今年以来,城厢区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实行信息共享、评估决策、统筹协调推进、督查考评一系列项目全过程工作机制,在招商的同时注重落地转化的工作,真正做到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强得了。

  除了实施“六园”招商专项行动之外,城厢区还聚焦“十条产业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经济招商,不断强链补链扩链延链,以“链式”路径擘画产业发展图谱,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实现产业集群集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力争全年实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争取实现引进年纳税 500 万元以上总部(平台类)项目个数20个。

  一大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正在城厢这块投资热土上生根发芽壮大,为城厢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踏着春的节拍,战鼓催征昂斗志,扬鞭奋蹄踏新程。如今的城厢,项目工作的氛围更浓,项目推进的劲头更足,项目环节的服务更优,“新动能”“新支撑”“新活力”正加速蓄积,走进春天里,奏响春之序曲。

  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 林晓玲 通讯员 张与望 唐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