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法治“好声音”,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28 17:29:54 来源:   责任编辑:   

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意见》指出,要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近日,城厢法院灵川法庭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镇村干部工作特点,利用夜间前往灵川镇为镇干部及新任村(居)“两委”开展履新“法治第一课”系列培训。



该庭法官柯清廉根据民事、刑事审判实践经验,针对《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及常见职务犯罪案例等有关乡村治理法律知识,开展专题讲座。他通过法条讲解、案例分析、现场问答等方式,全面细致、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镇村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可能触及的法律常识和法律风险,引导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管理公共事务,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增强了新一届镇村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法治素养。



与会镇村干部表示

讲座“干货”满满,法官能设身处地地为基层干部考虑问题,讲解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方法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园区干部表示

讲座为我们今后帮助企业解决“看的见”的问题,防范“看不见”的风险提供了思路,今后我们也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升履职专业度,为辖区企业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保驾护航。

接下来

城厢法院将立足“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维护农村稳定”,妥善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相邻权纠纷,在日常审判业务活动中充分发挥诉调对接的优势及作用,发挥好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