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公安分局首推两项“一件事套餐服务”
2022-04-12 17:13:14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城厢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放管服”目标要求,着眼大局,立足实际,以人民中心,坚持“宽放、善管、优服”并重,聚焦群众需求,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扎实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疏通社会矛盾的“痛堵点”

首推“嘘寒问暖”一件事套餐服务



4月10日上午,叶某送来一面印有“为民解忧”的锦旗,“派出所能为我们考虑,不仅避免‘二次矛盾’还帮助解决了问题,确实是为民办实事。”叶某如实说。



这得从4月1日上午,常太派出所接到叶某的求助说起。叶某与老公离婚后,想把户口转回老家,因前夫长辈的不理解,拿不到户口本办理迁户事宜。



常太派出所接到求助后,对其前夫方进行劝说并告知其相关户口政策。劝说无果后,为了避免产生“二次矛盾”,引发更大纠纷,该所贯彻“放管服”精神,依申请依法为叶某办理户口迁移。



辖区各派出所户政窗口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男方或女方离婚后户口未及时从户内迁出的情况,有的是因离婚后双方失去联系方式,有的因双方矛盾激化无法办理,导致前夫或前妻户口无法正常迁移,造成当事群众再婚或生活上十分不便。为了防止造成“二次矛盾”激化,户政科创造性地提出将离婚和户口迁出进行联办,在全市首推“嘘寒问暖”一件事套餐服务,将服务事项前移,将便民服务的触角向“特殊”群体延伸。



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首推“双喜临门”一件事套餐服务

为进一步便民利民,增强群众的幸福感,针对高频民生事项“购房”和“立户”,该局首推“双喜临门”一件事套餐服务,将不动产权登记和户政立户事项实现“一件事联办”,群众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好”。



群众在不动产权中心办理完《房屋不动产权证》后,可以通过填写“购房+立户”套餐申请表,申请“双喜临门”一件事套餐服务。公安机关通过平台上接收的数据信息,调用电子证照核实,即可为符合政策规定的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实现群众只跑一趟,一次性办理两证。



自“放管服”开展以来,该局以“为民办实事、办急事”为出发点,精心梳理日常工作中群众反应强烈和经常求助的问题,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困”,“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群众的事项办理好,通过疏通社会矛盾的“痛堵点”、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构建和谐城厢平安城厢。

来源:城厢公安融媒体中心